CSS中百分比基准

width

相对于父元素的宽度,注意这里以及以下父元素是指css中其父元素。而不是一般的DOM结构中父元素。

height

一般是相对于父元素的高度,但是当父元素高度没有指定时候其值会变成 auto。

margin

相对于父元素宽度。

padding

同上

border-radius

这个稍微复杂,根据 MDN 解释。
水平半轴相对于合模型(自身)的宽度,垂直半轴相对于自身高度。

background-position

根据其所在的元素的尺寸来的,默认是0% 0%。由此文得知:

background-position的百分比值,取的参照是一个减法计算值,由放置背景图的区域尺寸,减去背景图的尺寸得到,可以为负值。对照上面的示例,思考一下,应该可以感受到,以这个减法计算值为参照的话,正好可以符合我们感官上对背景图位置的理解。

font-size

基于父元素的字体大小。

line-height

基于自身的字体大小,这里line-height原理是line-height值减去字体大小值后平分放置在字体上下。

vertical-align

基于自身的 line-height

bottom top

基于其父元素的高度。

left right

基于其父元素宽度。

参考资料

MDN 详述css中的百分比值

# css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